買了兩人份大小的聚壓Brikka摩卡壺

用起來很滿意,雖然每次從磨豆子、煮牛奶、煮咖啡、喝、清洗大概要花個十幾分鐘

但真是有把咖啡店搬回家的感覺

 

Brikka 聚壓摩卡壺  

稍微寫一下我在家的平價的奢華享受吧

也許下個月手術把鋼釘拿出來後,我就不能常喝咖啡了

做個紀錄也好

 

煮牛奶中 

首先,我會先煮牛奶,再煮咖啡

因為若咖啡先煮好,再等牛奶加熱好

這樣咖啡的風味就變質了

 

溫度不要太高  

因為要打奶泡,所以牛奶不用太燙,不要超過70度

大約溫度計顯示 60度,我就關火了

因為牛奶倒的很少,溫度計插在奶鋼中,有一半是偵測到空氣的溫度

所以實際上溫度計顯示的溫度,會比牛奶實際的溫度來的低

若用微波爐加熱,不要加到冒煙,有熱,但不到燙口就是合適的溫度了

 

現磨咖啡豆  

趁煮牛奶時候,來磨豆子準備等會要登場的咖啡

現磨的最新鮮,手搖磨豆機,我調鬆四格剛剛好適合摩卡壺

P1010724.JPG 

接下來倒水,水以不超過洩壓閥為基準(冷、熱皆可)

這樣當煮咖啡的過程中,若下壺壓力過大時,洩壓閥才能彈出運作把壓力洩掉以保安全

 

粉槽 

粉槽,準備來裝粉

 

把粉填平 

裝滿咖啡粉,不需搗實壓緊

放入下壺前,要先用手把粉槽周圍的咖啡粉撥掉

避免上下壺鎖起來時候,咖啡粉刮傷墊圈跟壺身

 

 

把粉槽放上去 

合體

 

 

流一些些咖啡出來了 

把上壺也鎖緊,就可以開始煮了

用熱水煮的話,約一分半鐘就會流咖啡出來了 (不過裝熱水就需要準備濕抹布,避免燙傷)

冷水就比較慢,應該有三分鐘左右才會流出咖啡

 

煮好囉 

煮的過程就點此篇文章最上面的影片,可看清楚

下壺放熱水下去煮的話,約2分鐘咖啡就會緩緩流暢地流出

這時就可以把火關小,避免咖啡萃取過多,過苦

大概 2分45秒 咖啡就完全流出了!

用冷水煮的話,就要等比較久囉!

有人說熱水跟冷水煮出來,味道不一樣,我暫時是還喝不出來啦

所以我都用熱水煮,節省時間

奶泡杯 

咖啡煮好後,就可以把剛剛煮好的牛奶,迅速拉個幾下,就可以製作出綿密的奶泡

 

 

一杯好喝的咖啡出爐了 

成品~~~

這壺煮出來的咖啡真的帶有甜甜的味道,比起法式濾壓壺做出的咖啡,又多了些風味

 

網路上也有許多教大家使用摩卡壺的範例,可供參考

歐舍咖啡玩咖啡系列 

咖啡生活館

Brikka Brewing Revisited

 

廢話不多說,喝咖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c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